undefined

分身乏術的母親,是渴望有人幫忙的

如果,你在路上看到一個對孩子發脾氣的媽媽,你的反應是什麼?心底嘲笑她是個吼叫媽?還是直接打家暴電話113?

如果,你願意,可以好好擁抱一下那個發脾氣的母親嗎?

前幾天,我出門購物,遇見一個媽媽帶著2個孩子,一個孩子揹在身上,另一個則是牽在手中,兩個孩子年紀相差不大,會走路的孩子頂多2歲,話還說的不是很清楚,因為下著雨的關係,孩子身上穿著雨衣,小孩子總是貪玩的,看見路上有積水就想踩,結果一不小心滑倒了,為了搶救大孩子,媽媽情急之下也把手中的傘放開,揹在懷中的小寶寶淋到雨哇哇大哭,買來的菜散了一地,大孩子則坐積水中,繼續玩水……

媽媽對大孩子說「你再不爬起來,信不信回家我揍你」,原本想走過去幫忙,沒想到一個大媽腳程比我快,直接幫她扶起了大孩子,我也走過去幫她撿起雨傘替她擋雨,媽媽很不好意思頻頻跟我們道謝,我問她需不需要我陪她走回家,她客氣的拒絕了,牽起滿身泥濘的大孩子漸漸走遠。

望著她們母子三人離去的背影,我心裡想的是,等一下回家,她可能還要忙上一陣子吧!要幫兩個孩子洗澡、換衣服,接著是自己,這一折騰搞不好連午飯都沒有辦法準時吃了,因為我遇到她們的時候已經快中午12點了,當然,這是我自己心中的假設,我假設她家中沒有人手可以幫忙,若有人手幫忙,怎麼會下雨天,自己一個人帶兩個幼子出門買菜呢?

有多少媽媽,表面上拒絕,其實心裡多希望有人可以幫忙呢?

雙寶出生時,我堅持親餵母乳,一開始不懂得調配時間,初生嬰兒三小時就要喝奶,兩個雙胞胎喝奶的時間距離太近,導致我一躺平不到10分鐘,馬上又要起來親餵母乳。

有一次餵了好久,寶寶含乳頭不順利,我非常沮喪難過,老公說「有困難就這餐不要餵,下餐再試」我知道他是為了我著想,可是我忍不住就發脾氣「不行,我就是要餵,你不知道他們出生體重已經比別人輕,怎麼可以一餐不吃」,一邊說一邊眼淚就掉下來了,雖然我表面上在對老公發脾氣,可是內心卻是在吶喊「天啊!誰可以幫幫我,為什麼我就是搞不定餵奶這件事」,我氣自己做不好養育孩子的工作,那個表面和內心衝突的畫面,若非親身經歷怎能體會萬分之一。

還好,老公見狀馬上過來擁抱我,結果我哭得更大聲了。一個無助、孤單的母親,她需要的是被擁抱情緒,過多的道理和經驗談,對她來說都是負擔,更何況,有另外一個人的接納和陪伴,總是勝過一個人的孤單和無助,兩個人一起當菜鳥父母,共同經歷了懵懂的育兒歲月,那些看似難熬的時光,將來必定能成為最美好的人生回憶。

 

誰能擁抱那個發脾氣的母親?

我很貪心的希望,能擁抱媽媽的人不只是爸爸,而是圍繞在媽媽身邊的每個人。

曾經有網友跟我分享她的故事,她的孩子因為是早產兒,體質不是很好,孩子小的時候三天兩頭半發燒,爸爸因在外地工作無法幫忙,常常都是她一個人深夜開車帶著孩子到醫院掛號、排隊、等待,身上除了掛著孩子,還掛著裝滿奶瓶、尿布的媽媽袋,婆家的人不幫忙就算了,常常會指責她只帶一個孩子怎麼還帶不好,很長的時間裡,她心力交瘁,常對著老公、孩子發脾氣,甚至得了輕微的憂鬱症,必須定期看醫生服用藥物才能正常過日子。

我聽了真是心疼不已,其實看別人帶孩子都很容易,只有自己親身經歷才知道有多困難,尤其是帶一個體質容易生病的孩子,更是有苦說不出,孩子生病受傷時最需要照顧的人是媽媽,不給支持就算了,沒有必要在這個時刻在背後補一刀吧!

一手抱孩子,一手拿菜籃,是所有女人在當媽媽之後的真實寫照,當初弱水三千的文青,都變成一個個金鋼女戰士。請不要懷疑,眼前這個愛發脾氣的她,仍然是婚前那個小鳥依人、溫柔體貼的她,只是為了照顧孩子,她必須武裝自己,暫時收起那些風花雪月面對現實的問題,因為時間有限、體力也有限。

如果她發脾氣了,請不要在第一時間指責她,試著站在她的立場,想想她的困境,脾氣再溫和有禮的女人,在體力透支沒有人協助的時候,也會有失控、生氣的時候,不要只看到她生氣時的表情、吼叫時的聲音,而忽略了看到她背後的疲憊。

生氣的母親躲著一顆疲累的心,如果你看見了,請給她一個擁抱,可以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篇文章是朋友轉貼給我看的,覺得不錯放上來跟大家分享
即將當媽的我,這些事對我來說像是即將發生的事一樣,心理引以為戒
這篇文章套在每個腳色其實都適用 沒有一個人喜歡天天發脾氣,背後總有著故事
同理心很重要,互相對調立場看到的東西總會不一樣。

文章轉自 : 好好擁抱那個發脾氣的母親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yourself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